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

Blogger Engagement唔係咁做... 究竟明唔明?

最近同blogger朋友傾計,大家都離不開講PR跟bloggers的關係。聽完有時都忍不住搖頭嘆息,為何同業如此處理bloggers relationship,雖然我唔自誇係最professional,總不會犯這些錯,以下嘗試列舉幾個情況,看倌們又如何定斷。

1) 以量為先
由去年開始,各式各樣的blogger event開始盛行,由skincare、IT gadgets、冷氣機以至棉條... 雖然有品牌高層未必盡信blogger影響力,但見對手搞blogger event,便照跟,一定不會錯,找些bloggers試用。但,自己除了平時返工,根本不會上網,何來找些bloggers? 當然靠網上媒體。多少個bloggers才好呢? 又當然越多越好... 50、100... 越多人用越多口碑。那麼,大家當這些bloggers的粉絲是傻的嗎? 一下子舖天蓋地有關閣下品牌的blog,儼如一批快閃黨,你猜你們是在吸客,還是趕客?

這些網上媒體又如何為你找來bloggers? 公開招募...,一個半個event,我相信他們有能力審閱有關bloggers的內容,風格...但,一星期內十數個events,你認為真的可以screen過嗎?相信他們跟你一樣,blogger姓甚名誰也弄不楚。

2) 別當bloggers是消耗品
香港跟外國不同,香港的blogger大多數有正職,以工餘時間寫blog,以個人身份作分享。請不要對bloggers 來一招呼之則來,揮之則去。最簡單,你約朋友聚舊也不會一call就到吧。如果他們接受邀請試用你的產品,請給他們一點時間,忌以傳統公關跟進模式,「唔係捽就有」,你想他們有heart幫你試用,還是hea寫?

3) 不要以pageview取人
多人睇的blog,自然瀏覽人次多,pageview多。但,我相信有不少有heart的bloggers可能是新手。為何因為他們的pageview低,漠視他們所寫的內容?還有很多bloggers寫網誌純為興趣,那會擔心page view數字? 為什麼硬要問人家要一堆數字? 難道你一定要知道麥奀記每日銷售量才走去光顧嗎?

4) 長篇大論的guidelines
最後,是最後一項。我再數下去,只會引來更多看不通的同業不滿。Social media好,blogger engagement 也好,不會將你的產品撥亂反正;之前已經講過,要是產品不濟,你應該檢討、改進、或者認命,而不是叫bloggers做你的啦啦隊,一齊叫好! 我知道你要交功課,麻煩也顧一顧觀眾感受。當你請bloggers為你介紹,應該highlight產品功能,不是要他們依照你的guideline寫出來。一樽多功能面霜,若然我有補濕需要,別要迫我介紹去皺,因為我真的試不出來。

最後,記住你在邀請bloggers參與。請留意他們的喜好,才向你的客戶/高層推薦。相信你也不會明知朋友的腸胃不好,硬要陪你吃麻辣火鍋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作為一個blogger,我的微小願望是,說明了因工作性質不可出樣,請不要不停游說「唔怕啦,冇事ga,唔出樣唔得ga」,這樣很為難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