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Social Media之儲fans以外的得益

在香港,Social Media的熱潮沒有稍減,君不見眾多公司都爭先恐後的增設Facebook Pages、開Twitter accounts、甚至是新浪微博等等,並以各種方式去吸引大眾或消費族群去follow他們的pages / accounts,有的以小禮物、獎品等回饋;有的以小遊戲去吸引,不一而足。然而,作為SMM (Social Media Marketing)的業內人,我對這現象卻有個問題:究竟客戶們知道SMM除了儲fans之外,還有其他得益嗎?

我在自己「地盤」內問這問題,當然是有我的看法;只是,當客戶們在沉醉「怎樣吸更多fans」、「我應不應該買fans」或「我是同業中最多fans的,我在N個場合已經分享過我的成功經驗,你們膜拜我吧!」之際,究竟有否想過,除了那個fans數字之外,這東西還有甚麼作用?請緊記:Fans數字在轉化成消費數字之前,他們仍只不過是個銀碼以外,auditor和投資者沒有興趣(暫時沒有吧)的數字。

扯了老半天,我想說的其實是六個英文字母:SMO (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 / 社交媒體優化)和SEO (Searching Engine Optimization / 搜尋引擎優化)。SMO和SEO這兩樣東西其實在歐美國家經已非常盛行;在香港,相信業內人士亦早有聽聞甚至參與,只是在Google能找到有關內容的香港網站少之又少(約6000條,vs 全球搜尋的21,000,000+條),而其中英文文章又佔大多數,估計仍然未能普及化吧。

太深的理論及吹牛文章不打算在這裡說了,留給老外們做吧;我在這裡以簡單例子去闡釋一下:

A公司的網站由於沒有做過SEO,所以在Google內的排名跌得很後;同時地,他們開始了Social Media Marketing;透過在Facebook建立公司的page,並開了Twitter account,ride on Facebook在Google的排名,A公司的FB page很快地便進駐了Google較前列的位置;由於在FB page及Twitter中輸入了大量公司網站的連結,增加了網站連結度(Linkability),使相關資料更容易被Google收錄,同時亦為公司網站增加了流量,令公司網站在Google排名飆升;由於亦有使用Twitter作交流的關係,亦促進了A公司在即時搜尋(Real-Time Search)上的出現機會。

當然,在實際操作上並沒這麼簡單:網站SEO上要下苦功之餘,在Social Media上的真實交流更是少不了 - 只貼links和種大量keywords只會被crawler認為你是spam,排名不升反跌。要達到真的SMO及SEO相輔相成,科技與人的配搭才是王道。

也許有人在看畢以上內容後,會想:那麼麻煩,索性給錢Google賣廣告,將網站URL放到最高好了。其實也未嘗不可的,只要你沒有碰上我這類人:在Google search的時候,會刻意避開頁首那些「贊助商連結」的人;而這類人在互聯網上,應該是大多數。在我而言,為公司作SMM的首要目的,應該是因為SMO能幫助SEO,fans數目才是次要。

http://alanfung.hk/?p=57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