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

窮富翁大作戰

友人 Erwin (黃岳永) 最近參與了港台一個名為"窮富翁大作戰"的真人 show,聯同其他三位日常生活與窮字沾不上邊的"優皮一族" (抱歉用上了個過期名稱),一起洗盡鉛華過赤貧生活.當流浪漢,睡籠屋,單挑木虱,拾紙皮倒垃圾為生,過著連我們這些非富裕人士也難以想像的生活,目的是探討貧窮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.



搞 event 多年的我,從不相信 reality show 的真實性;我一直認為這些東西都是 "酒樓例湯" - 整定的,否則哪裡來這麼多戲劇性的發展.但這次看著身邊朋友參與,看著他在 Facebook 發佈的"苦況速遞",為四毫子的車費徘徊在自尊與現實間的爭扎,半夜耐不了籠屋的熱要去老麥"過冷河"及讀聖經支撐下去,倒是破題兒使我相信,這次是認真的.

節目出街後,反應不一.有人認為這能讓大家更關注貧窮 - 這個有史以來從沒任何政權能夠解決到的問題;亦有人認為,由幾個"唔嗅米氣"的有錢人柴哇哇的去窮幾天,然後繼續返回冷氣房中,嘆其 Lafife 當其富翁,是對水深火熱的赤貧人士的嘲笑,是傷口洒鹽,甚至是搏出位搏上鏡的表現.正反相方意見兩極,言語間不無挑釁.

關於搏上鏡的說法,我最嗤之以鼻 - 其他的不說,一個是代表中國到外地選美的"選美天后",一個是謝瑞麟珠寶的CEO,見報的機會多的是,可能還要叫助手/公關把不必要的見報推掉,以免 over exposure,還用把自己弄得一塌胡塗惹得一身皮膚病來搏出位嗎?犯賤也不到這個程度吧!這絕對是小人之心.

我想,貧窮這個問題,別說有沒有這個真人 show 的出現,這問題在世界末日以前,都不會消失的;那些甚麼會的甚麼多少年消滅貧窮的大計,其實是口號而已,相信訂立計劃的人自己也不相信是這可行的計劃吧.終我們這代人的一生,窮畢生精力去扶貧的話,如果能稍減災情,經已是功德無量."窮富翁大作戰"這個 show的意義,我相信是在於利用媒體的感染力,和這群富人的赤貧經歷,去喚醒大眾的注意.就如有人受傷了,如果沒被發現,可能會流血或感染致死;如今受傷的人被發現送院,接受檢查及治療 - 沒錯,當醫生掀開傷口檢查時,的確會引起劇痛 - 難道我們會叫醫生別看,認為他是在傷口洒鹽嗎?不認清楚傷在何處傷勢如何,能對症下藥嗎?

意氣之爭,當然於事無補;就算這四位窮富翁真的去當一世窮人的話,也不見得世界會更美好.但我相信,只要有一個人在看罷節目後,開始關注貧窮問題,開始去協助赤貧人士的話,這節目也算是成功了 - 正如猶太教的塔木德經所言:"Whoever saves one life, saves the world entire.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