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愛你變成害你

前文提過,辦event先要定了一個主題;計畫出席人數,再找合適的場地。講開場地,雖然不是今日的主題,我想講一個事實。香港地少,每星期搞event的品牌,數以百計;新場地數目永遠滿足不了,莫講找一個別的competitor用過活動的場地。Event 其他細節: rundown, 表演、嘉賓,不會在此細數,因為每一個總有其unique之處,大前提係錢解決到的便不是問題。而我想說event的最後一環—souvenir。

不知打從哪個時候開始,出席各式event都一定收到souvenir,約定俗成,甚至婚宴也收到。目的想為event留下一個回憶,話題供同行/媒體分享。但,可知道為準備這些小玩兒花上不少心思,而有沒有想過: 收禮的一方可會意會?

相信行家都一定知道,custom-made 紀念品數量一定不能太少,少於500的,沒有太多廠肯接訂單;做模的成本已經在內,不划算。現成的可以嗎? 當然可以,又離不開原子筆、USB memory stick、水杯、汗衫、mouse pad。我知,你們又會嫌普通,更何況客戶? 送過這麼多souvenir,我成功的例子用白茶葉,製成了白茶味道的朱古力。因為品牌以白茶為hero item,而且每粒朱古力印上品牌logo,還在聖誕時候送出,我倒覺得是一份很窩心的禮物。

要想一份「上大人」歡喜,而收禮人也「收到」的premium,談何容易?萬一你的主題是陰陽怪氣、三不像,還要out of the box,10粒星的難度吧! 與其說服「上大人」,倒不如先為收禮人想一想,你想他們收到打開一刻,「嘩然,收到xxx送的,好得意」,還是「扯(廣東白話),都唔知咩黎,比我做咩?」然後放埋一旁;萬一公關找一個不當時間,來一個善意的follow-up,更加會讓你的新聞稿,安心上路,直入廢紙箱,永不超生。

如是說,假如下次你想不到的話,不用太傷神,對媒體而言一粒大容量的USB手指已經是他們工作上最佳拍擋;要是閣下是美容品牌,一套旅行裝的產品,足以換來一句由心而發的thank you。多口講多一句,我指的是一套,而不是一支一款貨裝。當全世界都收到一模一樣的,他們哪裡找來話題? 很多時候,他們花上時間收集產品做feature,有甚麼東西比一打開抽屜便見到你的產品來得及時?

講完premium,順道一提邀請傳媒出席你的活動,為何你覺得活動有多吸引,他們卻沒有興趣? 無論你跟他們關係有多好,出席完活動後,他們想有功課交,普遍而言,他們對新產品比較有興趣。假若,你的活動是三兩日的推廣會,他們回到報館幫你介紹怕成為舊聞;不寫的話,又怕下次見面尷尬。與其這樣,他們寧願放鴿子好了。

以上兩個話題,都有一個共通點—想你對象所需。「上大人」願望固然要照顧,但,你對象得不到所需,只會本末倒置,曲高和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